close


去年看姐姐去新竹玻璃博物館體驗吹玻璃
剛好老師說到台北教育大學有體驗課
愛DIY我的一定不能錯過
http://www.soshinic.com/Store_News/Data.aspx?ID=112

今天雨下超大
一早先到教室去看安井顯太老師創作藝術玻璃
超厲害的

下午2點..終於到體驗時間了
老師先講解吹製玻璃的流程..照著步驟走就對啦


玻璃教室..每個爐都上百度的高溫


這爐的溫度更高..裡面都是玻璃溶液


這個是玻璃塑型重要的工具椅..因為玻璃冷卻時間很快
所以任何動作都要快速..所以工具都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主要吹製玻璃的爐子


這些事昨天上體驗課同學的作品..有高矮胖瘦不同的杯子及煙灰缸等..


兩個漂亮的盤子..是安井老師的作品..超美的


第一個體驗者-立委候選人..怎麼連這個也可以搞上政治勒@@|||


他做了個魚缸..打算養兩條小魚


小弟弟..對自己很有自信


他做一個杯子


換我啦..好緊張喔
我選擇我最愛的粉紅色..覺得杯子沒多大變化..就選擇做菸灰缸
回家可以當放小飾品的小盤子
安井老師先用些玻璃液塑型..上色..再入爐燒


安井老師請我吹氣..這吹氣可是有學問的..要長長的一口氣吹
剛開始玻璃比較硬.所以要吹的比較大力些..不能太大力又不能太小力..這力道還真難拿捏
我邊吹安井老師會邊轉鐵棍..讓玻璃均勻變大..如果一下很大力的吹..這樣玻璃液會變形


等都吹好差不多的大小..安井老師會再用一些玻璃液..再請我吹
用工具壓瓶口..邊壓..安井老師在旁邊會邊轉鐵棍..讓壓口可以平均
再吹將形狀固定..安井老師再進爐子裡讓玻璃受熱..再用木板..壓瓶底


壓好瓶底..小助手做一塊輔助玻璃塊..連在瓶底
我將戳刀沾水後..鋸瓶口玻璃將其鋸開..在鐵棍上輕敲..瓶口就出來了
安井老師再進爐燒瓶口..我才發現我想要做底部爆烈..結果沒有做到
嗚..安井老師忘記問我了..所有人都有做只有我沒有


就要塑型瓶口的大小..緊張


將工具尖口入瓶口..邊轉鐵棍邊用工具將瓶口用開
看要多大的口就慢慢的將他撐大


如果玻璃有些硬就放入爐子用熱後再撐大


型有出來了ㄝ..我想要大一點..


安井老師確認這是我要的形狀及大小後
幫我做一個放菸的架子..雖然我沒有要當煙灰缸
但覺得多那一塊就覺得有些不一樣的變化


我的作品完成了..安井老師謝謝你的幫忙..阿里阿多


之後安井老師將鐵棍跟我的作品分開
用火將底部平順一下..也讓玻璃聚熱
放入爐子裡平均受熱後降溫..這樣玻璃才不會急速瘦到溫度下降的變化爆裂掉
這樣大家辛苦的作品就浪費掉了


另一個人的作品..他也做菸灰缸
他要求要兩個擺菸架..早知道可以要求
我也要兩個><..有時候還是不要太含蓄的好..有點要求會作出不同的東西


體驗結束後..安井老師應我們的要求
燒藝術玻璃盤給我們看..超美的


今天的體驗真是有趣
期待週二看到我完成的作品..^^..


上完體驗課覺得太有趣了
決定參加新竹玻工館辦的吹製玻璃基礎班
從頭到尾自己完成作品
"【玻璃吹製】紙鎮、聖誕球"
"【玻璃吹製】圓型杯 、方型杯"
"【玻璃吹製】杯子 、盤子"
"【玻璃吹製】自由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